今天搭火車移動到牛津去玩耍,

火車票一樣式在網路上預訂的,

到時在提前去車站按售票機輸入訂位代碼等資訊領取車票即可,

這次用12.9鎊買到倫敦<->牛津來回的火車票

       

從告示板確認要搭乘的車次後往月臺移動,

但火車基本上都是只寫起點到終點,

中間的停靠站不一定會有,

所以上車後就可以不停遇到有人來問說,

請問這輛車有到OOO嗎?

實不相瞞,剛上車時我也是這麼問別人的~

不過大家都不確定,只能說~應該吧!我是要去XXX的。

  

看到了嗎?(不是叫你看對面的人喔!)

跑馬燈上正在跑火車的行駛方向。

往牛津的火車通常都是從倫敦帕丁頓(Paddington)車站發車的唷,

不要跑錯車站,以免錯過火車。

如果錯過到時可能要掏錢重買一張車票喔~

 

從市區往郊外風景漸漸轉換,

跟昨天搭巴士到劍橋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鐵路跟公路的風景差異還蠻大的,

所以建議可以安排不同的交通工具,

通常火車站會在城鎮外圍需要走比較遠的路,

巴士站則會離城鎮中心相對的近。

 

雖然台灣也有油菜花田,

不過這裡的面積也太大了,綿延不絕,

看了就覺得好舒服呀!

   

歷史悠久的牛津,

除了旅客服務中心的商店街較熱鬧,

主要散落在城鎮內的學院以及中古氣息濃厚的建築和教堂,

都給人一整比較莊重肅穆的感覺。

如果想要一覽牛津的全景,

可以考慮付費登上卡法斯塔

不過我是摳門一族,沒有登高和參觀鐘樓

只在下方眺望這座聖馬丁教堂的唯一見證遺跡。

P1130634  

牛津跟劍橋相比似乎來得大了一些,

孕育了世界上不少的名人和成就卓越的研究者,

多數的學院都是要付費入內參觀,

其中最負盛名的就屬孕育『愛麗絲夢遊仙境』

『哈利波特』拍攝場景的--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

其占地也是牛津中最大的,

當然他參觀的門票也是各學院中最貴的!(全票8鎊),

不過不得不承認,它的校園真的很美,

就是結合大自然美景跟歷史古蹟啊!

P1130739  

P1130743  P1130747  

開了相機裡的復古模式,

有沒有覺得自己要進入霍格華茲的世界了?!

當時坐在樹下或長板凳下沉思,

就可以讓自己離台灣和原本的世界好遠、好遠,

掉進想像的漩渦之中,

去一個充滿冒險和未知的世界。

但是要穿越這個門的時候我就回到了現實世界!

P1130753  

因為進去就要收門票拉,

想想這裡也算是我的遺憾之一,

當下覺得我兩個月裡應該有很多參觀教堂和類似建築的機會,

就放棄進去看它的迴廊、大教堂和大廳

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選擇,但多了一個再去一次的理由

花園旁邊設立了一個介紹『愛麗絲夢遊仙境』和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的告示牌,

不過倒是沒有大肆渲染哈利波特到此拍攝之類的,

我覺得這樣其實蠻好的,因為有興趣的人自然會知道哪些地方式拍攝場景,

但不過度廣告保有其原來的樣貌,

也不會讓整個質感跟身價走調,

台灣應該多學習這個部份,不要因為商機犧牲了一切。

原味不加料才是最美好、純粹的。

P1130756  

P1130759  

但是街頭表演者倒是挺有創意的,

雖然不是很精緻的演出,

卻為這個故事的發源地增添了不少風采。

P11306331  

喜歡書本的人應該會對這裡很有興趣,

波德里安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是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

總共由五座圖書館構成,存放不同時期的藏書,

所有牛津的出版品都會自動送一份來這裡收藏。

而照片這一座是拉德里克里夫圖書館(Radcliffe Camera)

是英國第一座圓形的圖書館,

參觀也是需要付費的唷!

P1130679  

不過更吸引我的是旁邊一家下午茶店,

可惜餐點費用有點高,加上漢堡王吃很撐,

捨不得給他吃下去,

但是庭院的座位跟擺設都好可愛呀~

P1130669  

P11306701  

漫步在牛津的街道,

尋找下一個拜訪之地,

我來到被學院環繞的聖瑪麗教堂(Church of St. Mary's the Virgin)

其主要的建築大致落成於15世紀末~16世紀初,

以大量的尖塔和尖頂為裝飾,

透露出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影子。

這裡算是來歐洲後第一個參觀的教堂,彩繪玻璃窗和禮拜的長椅,

是在電影外第一次親眼看到,內心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但是在牆上和地板鑲嵌了很多石板,上面寫著人名和生卒年,

還有一面牆上寫著,此人就埋葬在下面!!!雖然有點嚇人,可是感覺很妙。

P1130642  P1130652  

P1130653  

超大的管風琴,可惜沒能聽見它的演奏

P1130658  

教堂總是給人一種寧靜平和的感受,

坐在長椅上,就不住思索自己的經歷,

反省自己的錯誤,也暫時遠離那些現實生活。

但別人眼中的自己,雖然我不信基督或天主,

但我相信宗教和信仰真的能給人帶來力量和依靠。

教堂的建築和室內的雕刻,撐起了歐洲很多的文化和藝術,

如果有機會先了解過大概的歷史,

當下參觀時應該能擁有更多的感觸。

十分幸運的我,在回國後去參加領隊受訓課程,

在建築介紹和文化藝術的課程裡,

了解到歐洲建築及藝術的演進歷史及流派影響,

又像跑馬燈似的,把我去過、看過的建築物和藝術作品重新回想、串連,

好喜歡老師上的課,也從老師那邊得到了相關的書單,

(想了解藝術的人,可以私下詢問我喔!)

希望開學後有機會能去旁聽老師上課呀~ (不停激起自己想再去歐洲的心)

至今我還是覺得很神奇的是,彩繪玻璃窗的圖案從外面是看不出來的,

以前的工匠技術真的很棒,讓這些美可以源遠流長。

(下令要做的人也很狠,砸大錢花很長時間找人去做)

P1130663  

 

P1130762  

突然間,我又掉到可愛不償命的愛麗絲世界,

來牛津必逛的商店:Alice's Shop

這間店的建築物已經有500年的歷史 (天啊!誇張~)

裡面販賣很多相關的書籍、糖果跟新奇的小物,

由於裡面不能拍照,沒辦法留下這間店有多厲害的證據,

但是愛麗絲的茶具組(茶壺+茶杯)我真的超想要的啦!!!!

如果不是才剛到第一個國家...(這句話在英國一直無限重播)

只好尋找方便攜帶的東西,

熱愛拼圖的我,在這裡發現一款很特別的拼圖

是木頭製成,還有特別形狀的拼圖(叉子、湯匙、茶壺等等),

雖然說價格也不親民,但我愛買的心花已經為它而開~

我稀少的戰利品照

P1130803  

還有完成後的照片,可是我不知道該用甚麼把它框起來~

有找到隱藏在其中的特別拼圖嗎?!

IMG_20140621_001853  

傍晚時分來臨,

踏上返回火車站的路途中,

還是渴望在這個城鎮中多尋找一些能成為記憶的景色,

在等過馬路時,總是能見到這個裝置,

雖然我懷疑它裝設究竟是否有其功用,

(對於很趕時間的英國人來說是沒甚麼用,穿越馬路的一堆)

但看著WAIT,就覺得自己總是過於著急,

很多時刻該停下來等等、想想,

或許再重新出發時,能夠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方向和詮釋。

旅行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沒有停下腳步,

又怎能發現意外裡的那一刻美好。

P1130794  

最後要用菜車(The VegVan)做結束,

在車站旁停了一輛這樣的車,

原來是在賣蔬菜、水果的,

但是更動人的是,

他們販售的是牛津地區當地種植的有機蔬果,

直接販售給民眾最新鮮健康的食材。

其實這種區域性的販售型態很棒,

可以幫助小農,又可以吃到最棒的蔬果,

不必讓盤商剝削或購買加工、加料過的蔬果。

 P1130798  

arrow
arrow

    黃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