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兩年以前,我也覺得自己是個順民,

對於政治就是不干我的事,投票覺得不差我這一票,

新聞播甚麼,我就只覺得,原來是這樣啊! 從來不會懷疑。

加上家父隨時都讓電視持續停留在無線新聞台,

最長大概每30分鐘就重播一次,

不被洗腦好像也很難?!

 

我想態度的改變是從學運前後開始,

有這麼多人願意放棄自己正常的生活,

無佣無酬到現場靜坐,表達自己的立場,

雖然當時我人在上海出差,

活動卻一直延續到我回台灣後,

(發現FB上也多了很多表達意見的朋友,及轉貼真實狀況的文章)

這份熱情讓我想要去了解這些人的動機和緣由。

 

出社會好幾年的我們,當然了解台灣目前企業的窘境,

而長輩則大多覺得,政府才有做主的權利,

我們又能如何? (職場亦然)

所以多數有投票權的人還是依然行使著沉默權,

或是讓有權有勢的人幫我們決定未來的路。

學運即使沒有立即達到提出的訴求,

我卻覺得媒體及政府口中的暴民為這個國家帶來了一絲希望。

因為有些人開始去注意社會的大小事、

發現媒體企圖掩蓋的真相、

轉述一些政府不合理的政策。

了解如果我們為了幫財團和老闆賺錢,

犧牲的是我們祖先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

而最終,錢是進了別人口袋,

但我們的生活卻可能連僅存的小確幸都消失了。

(可由目前香港和澳門的生活品質推斷)

 

學運後外公的喪禮上,

有位政治人物的助理前來上香後,坐下便開始發表他對於學運的看法。

他說:這些學生就是在浪費父母的錢,

不好好讀書去跟人家靜坐、抗議。

們懂甚麼?

沒出過社會見過世面,哪知道這麼多,一定是民進黨指使的。

只要我們自己的子孫認真努力,

就可以贏過這些學歷很高但是走錯路的人。

到這裡已經可以按下停止鍵,原來某些人是這樣在洗腦社會大眾。

我的疑問是:1.這些人的學歷可能都比你高,

而且是國家教育體制培養出來的,

如果真的很無知甚麼都不懂,敢這樣隨便出來發起運動嗎?

2.為什麼總是要把提出問題的人當作非藍即綠?

挑起國家分裂,這樣社會很和平?

還是他們在意的都不是問題本身,

而是你手中的那張選票。

 

我沒有政治的狂熱,

但只覺得這些執政的人沒有做好他們該做的事,

而他們真正該做的,

是讓一般人民生活無虞,

而非讓少數人民越爬越高,翱翔天際。

如果凡事都以商業和經濟為主要考量,

那大財團講話永遠都比微國民有力量。

優先考量的就總是某些人的獲利而已。

資本主義的擴張與利潤分配不均實現了貧富懸殊的現狀。

 

突然發現,很慶幸自己是到歷史悠久的歐洲去旅行,

在那裡能看到很多歷史的軌跡和進步,也喜歡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

我不說各國現在的政經狀態,而是我在那樣氛圍下態度的改變。

即使短時間內看到的可能都過於美好,但是優點本來就值得學習,

而不是總要從某人身上挑出缺點後,再否決這個人的所有吧。

 

罷工這種事,在歐洲一天到晚都在發生,

但是人民不會說他們是在製造社會動亂

(台灣和香港的運動都被這個理由攻擊)

因為他們懂得這些人是在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

而或許某天,他們也需要這樣站出來為自己說話。

所以車站、機場,不會有破口大罵跟大聲嚷嚷的人(有畫面嗎)

大家都是等待或者改做其他安排。

這是尊重,人  生而平等且自由。

 

畫面跳到犁X餅店裡,有客人要求店員吃下餿油餅。

停格,我呆住。

油是店員榨的嗎? 貨是店員進的嗎? 錢是店員賺的嗎?

為什麼要羞辱無辜的人?

然後更不解的是,

最近我到某家以服務性質為主的公司面試時,

面試官竟然問我,如果是你,你會不會乖乖吃餅?

我想了解你會怎麼回應客人的需求,我們服務的都是高階的客人。

甚麼時候不合理的要求都變合理了?

需要把服務業淋漓盡致的發展成貴族與僕人的關係嗎?

 

餿水油加上先前的大統油事件,即使事件爆發,

這些財團賺進的錢,竟然沒辦法要他們吐出來

(還要幫他們考量成本?)

那下游廠商的損失是自認倒楣還是申請國賠請人民買單,

我們就可以付兩次錢然後吃這些可能致癌的東西。

媒體只是在取締跟公佈的那一刻,發了瘋的報導,

整節新聞都可以講這個事件,

因為就連被抓去關的人在看守所早餐吃甚麼都可以報。

但是事後的處理,除了問相關官員你會不會下台之外,

就沒有甚麼版面和篇幅。所以大家以為都解決了,

幾個月後,又甚麼都敢吃了

人稱第四權的媒體,至今似乎已無公信力。

(佔中可以說成為十一國慶準備?)

 

人民的力量真的很渺小,因為權力都託付給用選票選出來的官員,

但是有些人卻辜負這樣的期許,讓人民需要費更多力氣去監督政府。

誰不想每天過爽爽,可是這些人在意的是自己和未來子孫的人生,

雖然困難重重,也只能從影響身邊的人開始,

改變很痛但有時卻是必須的。

 

沒有要挑起任何對立,只是覺得我們的國家需要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